跳到主要內容區

採購/薦購

依據本校經費分配辦法,專業性圖書資料經費分配在各學院圖儀設備費內,由各學院提出專業性圖書、期刊、資料庫的採購清單,圖書館負責採購及管理維護圖書資料資源。因此,專業性圖書資源的採購需先經各學院系評估核可,確認經費後,再由圖書館辦理採購。圖書館的圖書經費則是採購一般圖書以及綜合性共用的資料庫(如臺灣全文資料庫、知識贏家、聯合知識庫、Academic Search Premier、Web of Science(SCI、SSCI、A&HCI、JCR)、EndNote、論文比對系統等)。

**薦購資料前,請務必先查詢是否已有館藏,以充分運用有限資源,並參考薦購處理時程提早提出薦購。

**教師因教學及研究緊急需要,請在薦購系統書名註明緊急需要,或e-mail至圖書館採購專用信箱buy@gms.ndhu.edu.tw,以專案方式處理。

一、管道:各科系專業書刊與資料庫訂購經費已分配至系所,師生請直接向所屬系所申請。

二、管道:經由圖書館薦購系統線上申請。

圖書採購需經過查核複本、估價、簽核、依採購法請購、發訂、點收、編目上架等過程,種類不同所需時間約略如下:

(一)一般薦購處理時間:國內出版中文圖書約2.5個月。大陸書及西文圖書約3.5個月。

(二)薦購流程說明:

1、專業書刊薦購:

  1. 填寫「系所圖書薦購清單(xls檔案)」。
  2. 經由單位主管核章後,送至圖書館估價及訂購。
  3. 若教學研究急需,請於薦購書單上註明需用日期及國內有現書之代理商或書店資訊,便於儘速採購到館。若國內無現書,則須向國外緊急訂購,以快遞運送,購書價格較高(約高10~20%)。

2、一般圖書薦購:

  1. 科普類一般圖書及視聽資料,由圖書館審核是否購置。
  2. 若接獲專業書刊與資料庫的薦購,經估價後仍送所屬系所核准,以該系所圖書經費採購。

3、薦購時程:

  1. 3~9月每月底彙整當月薦購清單辦理審核作業。
  2. 10~翌年2月的薦購申請將會等到新年度依預算情形再辦理審核及評估是否採購。
  3. 一般薦購處理時間:國內出版中文(含估價採購編目)約2.5個月。大陸書及外文(含估價採購編目)約3.5個月。

4、薦購時有勾選預約的讀者,圖書編目完成會依預約順位收到預約取書通知。

5、薦購系統狀態說明

  • 駁回:推薦資料因館藏複本、不同讀者重複推薦、絕版、受限經費、不符合圖書館館藏發展準則等原因不予採購。
  • 訂單:推薦的資料等待審核中。
  • 已發送訂單:推薦資料已發訂進行採購作業中。
  • 已收到:推薦資料到館登收中。
  • 中止訂購:推薦資料因絕版售缺、無法購得等情形中止採購。

業務承辦人:圖書採購連絡人:陳惠萍助理,校內分機 6816

**薦購期刊、資料庫: 期刊及資料庫採購是以年度訂購為主,因此每年9月圖書館會向各學院系提出續、新訂期刊資料庫通知,依據各學院系提出的訂購清單估價並確定採購,辦理下一年度期刊及資料庫的購案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