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沒有我要的書或論文,怎麼辦?

想要閱讀的書(論文)圖書館沒有收藏時,可以申請館際合作服務來取得。

第一種:館際互借證服務(免費)

        步驟1:查詢圖書館館藏目錄,確認圖書館沒有收藏你要的資料。

        步驟2:查詢聯合目錄,看看有哪些圖書館有收藏這本書(期刊、論文) 例如:NBINET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 

        步驟3:看看跟我們圖書館有合作交換互借證的學校是否有收藏這本書?確認後,持借書證到圖書館服務櫃台辦理館際合作互借證。

                    與東華圖書館館交換互借證學校

        步驟4:持館際合作互借證自行至他校圖書館借書。

        步驟5:回本校圖書館歸還館際合作互借證。

        步驟6:書籍閱畢後請親自到該圖書館歸還。

第二種: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付費)

        步驟1:查詢圖書館館藏目錄,確認圖書館沒有收藏你要的資料。

        步驟2:查詢聯合目錄,看看有哪些圖書館有收藏這本書(期刊、論文)。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首頁可連結各種資料的聯合目錄,請多多利用。

        步驟3:進入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第一次使用的讀者須先註冊,約需1至2個工作天進行審核。

        步驟4:決定要向哪間圖書館借閱書籍後,登入NDDS系統,依序「提出申請」→「國內圖書館」→「借書」或「複印」。

       步驟5:若國內圖書館都沒這書或期刊,可選擇「提出申請」→「國外圖書館」→「借書」或「複印」,這時不需決定借書單位,由館員處理。

       步驟6:接獲E-Mail取件通知後,至圖書館服務櫃台繳款取件。詳細說明請見圖書館館首頁 → 服務項目 →4.館際合作

還有問題? 請聯絡我們

瀏覽數: